2011年12月22日

日常飲食提高抵抗力

甲型H1N1流感肆虐,學校是兒童感染傳染病的高危地方,常見的有呼吸道傳染病、腸道傳染病和皮膚傳染病三大類。大多透過體液人傳人,如咳嗽、打噴嚏、上廁所沒洗手接觸其他小孩;少數離開身體仍能生存的病毒則易引起皮膚傳染病,如疣等。

呼吸道感染如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等是最常見的傳染病;12月之後腸胃炎、腸道感染的個案會增多;1月開始會有較多小孩感染手足口病、柯薩奇病毒;而冬春之交踏入水痘的高峰期。

這幾類傳染病分別由病毒和細菌引起,兒科醫生會做出專業診斷,若由細菌引致就需要使用抗生素;若是病毒感染,就只需要小心觀察,提供支援性治療,讓身體的免疫系統對付病毒,一般來說一周內病情便會好轉。

對抗傳染病,我們需要汲取各種維他命、鋅、硒、DHAOmega 3Omega 6脂肪酸等各種營養,提高抵抗力。日常飲食、從食物中攝取是最好的辦法。只要飲食均衡,身體所需的微量元素和維他命能在天然的食物中獲取,而且不用擔心攝取過量的問題;要是小孩吃得不太好,可用多種維他命及元素補充劑。多運動、避免吸二手煙都有助免疫力的提高。

兒科專科醫生譚一翔

參考資料: www.metrohk.com.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