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怎樣預防因運動而引發的哮喘?

1. 依足兒科醫生指示,運動前先使用藥物控制病情
2. 運動前先有足夠的熱身,緩慢地開始及結束任何一項運動
3. 緊記攜帶應急藥物,並熟習使用方法
4. 告訴家人、同行者、教師或訓練員有關患者哮喘發作的應急方法。

游泳對哮喘有幫助嗎?
游泳時,水能給予患者胸部持續和均衡的壓力,可以鍛鍊患者的心肺功能,增強抵禦哮喘的能力。

哮喘病人游泳時有什麼注意事項?
游泳時因為周圍的空氣較為濕潤,只要溫度適宜,不會刺激呼吸道而引致哮喘發作。病人應從夏季開始鍛鍊游泳,並應選擇氣溫及水溫皆宜的場所,做好熱身活動,游泳時間不宜過長,出水後注意保暖。若對氯氣敏感,則不建議到泳池游泳。

什麼食物有助減低呼吸道敏感的程度?
含有以下營養素的食物均有助減低呼吸道敏感的程度:維他命BCE、和胡蘿蔔素、亞米茄三脂肪,以及微量元素、尤其是鋅、硒、銅等。但要切記,均衡飲食是最重要的,偏重某些食物可能帶來反效果。如要使用補充劑,請先諮詢兒科醫生意見。

孩子初期沒有哮喘,為什麼長大了有哮喘
哮喘發病歲數因遺傳或環境而異,病發年齡中位數是四歲,少部份會在一歲前發作,也有不少人在成年後才開始病發。有六成兒童的哮喘會在成年時消失。一般而言,較輕微、間歇性發作的、父母沒有敏感病徵、沒有皮膚敏感或鼻敏感哮喘患者,「斷尾」的機會較大,但五成以上的患者會在成年時復發。

照顧患哮喘的孩子應注意什麼?
應給孩子足夠的衣服和保暖、盡量避免氣道感染,接受流感疫苗注射或在適當時候戴上口罩,避免進食冷凍的食物或飲品。孩子的睡房也應加倍清潔,如每周換床單、被袋、窗簾等,用清水每天清潔地板,尤其牆縫和角位。

運動會誘發哮喘嗎?
大概60-80%患有哮喘的孩子們有一定程度的運動誘發的哮喘。意思是說,10-20分鐘較劇烈的運動能使靜止的哮喘病活躍起來,氣管因此有阻塞的現象。根據臨床的觀察,通常是在較體力消耗的運動持續十五分鐘以上,病童便會出現咳嗽、呼吸明顯較因難、運動能力減退、或喘鳴等現象。通常病童要停下來休息,持續休息半小時以上,肺功能便漸漸回復正常;當然有一些小孩子還是不好,哮喘要發作好幾天才靜下來的。

孩子有哮喘病,不讓他做運動可以嗎?
家長擔心患哮喘的孩子因做運動而誘發哮喘而不准他們的做運動,這出發點無疑是好的,但在醫學的角度來看,這是大錯特錯。今天處理哮喘的其中一個最重要的目的,是要努力幫助哮喘病童有正常運動的能力。此外,運動對胸肺的發育有正面的幫助,並能增強免疫力,對於哮喘的孩子有減低敏感的功效。首先要考慮的,是哮喘本身是否巳被控制。要是哮喘還是未被好好控制,運動便很容易令氣管收縮,造成呼吸困難。其次,在運動前使用吸入的氣管舒張劑能很有效地預防哮喘發作,效果可以維持兩個多小時。

參考資料: www.children818.com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