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港空氣污染嚴重 哮喘病人入院增

參考資料: www.singtao.com

五月五日是世界關懷哮喘日。港大和中大調查指出,每立方米空氣污染物升高十微克,哮喘病人的入院率會增百分之二至四,而感染呼吸道疾病求醫的市民,亦會增加百分之二至三。有專科醫生指流感高峰期,哮喘病人入院率是普通人五倍,哮喘病人須勤洗手和打流感疫苗。



本港現時有約十萬人患有哮喘,十四歲以下兒童每十人約有一個患有哮喘。港大和中大在今年二月的調查指出,本港空氣中的三氧化硫平均濃度較十年前升了四成,而 每立方米的空氣污染物若升高十微克,哮喘病人入院率會增百分之二至四,尤以老人家和十四歲以下兒童高危,因而感染呼吸道疾病求醫的市民,亦會增加百分之二 至三。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林冰表示,空氣污染嚴重會降低呼吸系統黏膜的免疫能力,增加了過瀘性病毒,例如流感病毒的入侵機率;空氣中的懸浮粒子又容易被過瀘性病毒依附,擴大傳播範圍。

要勤洗手打流感疫苗
他引述美國有研究指在流感高峰期,每一千個住院病人中便有三個患有哮喘哮喘病人的入院率更是普通人的五倍,因為哮喘病人的氣管因慢性發炎而狹窄,加上流感令喉嚨發炎,氣道進一步收窄,呼吸不暢順而引發哮喘,哮喘病人要勤洗手和打流感疫苗。

香港哮喘會主席兒科醫生譚一翔表示,空氣污染與流感和哮喘息息相關,政府訂定的空氣質素指標,遠遠落後於美歐等地的水平。他建議政府採用世衞的空氣污染指引為最終標準,並邀請獨立團體最少五年檢討一次。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