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哮喘是遺傳的嗎?

參考資料: www.children818.com

一般而言,如父親或母親有哮喘或其他敏感病徵如皮膚敏感、鼻敏感,子女患有哮喘的機會會較高。

喘鳴是不是哮喘?
喘鳴俗語是「牽牽」聲,和咳嗽一樣,並非等如哮喘。引起喘鳴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是病毒性支氣管炎。

患哮喘需要戒口嗎?
哮喘病情處理得好是無需要「戒口」的;有時胡亂「戒口」更只會弄巧反拙,影響小孩子從正常飲食中吸取應有的營養,繼而影響健康及正常成長。唯一要留意是病發時不要吃凍、酸的食物,否則會加劇氣管敏感度,令病情惡化。

什麼會引發哮喘病發?
l   天氣變化,氣溫轉冷
l   氣道感染
l   空氣質素變差或者空氣乾燥,包括因抽煙、燃燒香燭等引致
l   冷凍食物如冰凍汽水、雪糕、水果
l   過度哭泣或狂笑
l   致敏原和塵埃
l   劇烈運動
       
患哮喘不能做運動嗎?
若能夠正確地進行,運動不但對哮喘病患者來說是安全的活動,而且還可以是治療程序的一部份。當哮喘已經受到控制,原則上任何運動都可以做,其中在室內游泳是最受鼓勵的運動項目之一,但患者要留意,做運動時千萬不要選擇一些環境會令自己暴露於引致自己敏感的,例如患者對草有敏感,不宜選擇到郊外騎馬。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