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香港50萬哮喘病人 每年近百死

參考資料: www.hkasthma.org.hk

香港有不少人患哮喘,但大部分人都會忽視其嚴重性,香港哮喘會表示,本港有近50萬哮喘病患者,在過去10年,每年平均有80100宗因哮喘而死亡的個案。

今天是「世界關懷哮喘日」,根據衞生署的資料顯示,於2008年,在超過7500宗因哮喘發作引致的醫院病人出院及死亡人次,當中近四成個案的年齡是在24歲或以下,另有91宗因哮喘而引致死亡的登記個案,當中7成為長者。

哮喘入院 四成24歲以下
哮喘病人住院及死亡個案看似不多,但與其他先進地區相比,比例偏高:香港哮喘住院率是澳洲的3倍,死亡率是芬蘭的8倍。在過去十年,香港的哮喘死亡率並沒有降低。

哮喘會主席譚一翔指本港空氣污染嚴重,引致哮喘病發率增加,加上哮喘病患者經常自行調校藥物服用量,令病情加重。他建議病人不應單獨使用長效氣管舒張劑,但舒張劑並沒消炎作用,應與吸入式類固醇一起使用,以減低死亡風險。
病人平日在家也可使用最高流速計簡易測試自己的肺功能,一發現最高流速只達平日的6成或以下,即顯示肺功能顯著減弱,應立即求診。病人可到該會網頁www.hkasthma.org.hk使用「控制哮喘測試」,簡單回答數條問題,便可得知控制結果。

譚一翔醫生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