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疫苗注射重點List Out!(上)

每位父母都想寶寶健康成長,而注射疫苗正正可以預防各種傳染疾病,讓父母安心。然而,近期內地家長紛至本港為子女接種疫苗,令疫苗供應緊張。很多媽媽對此都表示擔憂,注射疫苗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因此,就讓我們來認識疫苗注射的具體內容,及其中的注意事項。

最新,內地因「黑心疫苗」引發家長帶子女來港打針的熱潮,令本港疫苗供應緊張。以下是有關新聞:

山東近日爆出「黑心疫苗」案件,非法疫苗散布全國20多個省市。「黑心疫苗」事件曝光後,內地微信傳出多份應對黑心疫苗的「自救手冊」,並開始流傳「帶孩子去香港打疫苗全攻略」,詳列香港母嬰健康院地址及電話、來港打疫苗步驟、所需的證件等,文章指出香港疫苗價格和內地差不多,最重要香港對藥物的監管嚴謹,並且都是采取預約式,不會像內地醫院人滿為患。

所以,很多內地家長利用游玩,順便帶孩子來香港打針,媽媽還順便也打子宮頸疫苗,保護自己。來港打疫苗潮流令不少本地媽媽擔心,本港將引發「疫苗荒」。

針對是次事件,政府采取以下措施應對:

衛生署宣布,母嬰健康院於4月1日起,全面實施非符合資格兒童接種疫苗的配額制,每月配額為120個,即每間健康院約有2至7個配額。助理署長李敏碧表示,有需要時會調整配額,或全面停止接收非符合資格兒童新症。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相對母嬰健康院每月合共幾萬宗接種疫苗,一百二十個的配額比例十分低,會確保本港兒童優先接種。

政府已就疫苗供應危機實行配額制,並表明會因應情況調整配額。就此,鄧秀碩醫生亦認為本港疫苗供應足夠,爸媽毋須憂慮。他建議爸媽可聯絡相熟醫生商量及作安排,並應繼續密切注意政府公布的消息,以作應變。
........續


鄧秀碩  明德醫療中心兒科專科醫生





資料來源:Parenthood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