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點解BB愛吮手指?

桂玲

Q: 囡囡目前5個月大,經常愛吃手指,又愛玩弄手腳。為什麼BB愛吮手指?應否強制禁止並改用牙膠?情況嚴重會令手指生繭嗎?

A: 5個月大的BB處於口腔期階段,剛懂得控制手部郁動,而且好奇喜歡探索,所以最自然是將手放入口吸啜手指並會流口水。除了手指外,BB也喜歡玩腳趾。如果家長擔心衛生問題,可以用奶嘴代替,避免BB咬傷自己,或因吸吮手指引起生繭的問題,同時能保持個人整潔。不過,一般相信BB可在2歲左右戒掉奶嘴的習慣。


獨自睡覺有危險?
阿姿

Q: 新聞不時有嬰兒睡覺猝死個案,請問BB由初生至1歲大期間睡覺時,家長有甚麼需要特別留意?如睡覺姿勢、選擇睡床等。

A: BB 4個月大前,身體的警示反應尚未發展成熟,而且根本不明白窒息反應,所以一旦有危險,也不懂得掙扎。父母應該避免BB面向下俯睡,同時被單不應包得太緊或過重,可考慮使用BB睡袋,僅露出頭部減低風險。當長大至4個月後,大部份BB懂得翻身,相對可以較放心。因為若有危險,BB也有能力自己作出反應自救,譬如懂得側頭、轉身,減低因俯睡出現呼吸困難的風險。若BB超過半歲更會懂得趴睡,再長大點懂得走路,風險相對較少。揀選BB床時,建議附設欄柵,即使睡夢中轉身、揮舞手腳,也較安全。


學行車助走路?
陳太

Q: 仔仔現在7個月大,何時可以讓他坐學行車?學行車對BB有甚麼好處呢?使用時有甚麼需要注意?

A: 兒科專科醫生鄧秀碩表示,7個月大BB無論坐和企也不太穩,當然也尚未懂得爬,甚至簡單走路。一般來說,BB長大到1011個月大,才開始學習走路。
對於使用學行車,目前有正反兩面。若以香港居住環境而言,可以考慮讓BB使用學行車。不過,手推式的學行車相對較好,有助BB學習走路,真正訓練走路姿勢。


營養補充丸建議吃嗎?
Pearl

Q: 孕媽媽可以吃鐵丸、維他命丸等營養補充丸,請問BB適合進食這類型營養補充劑嗎?哪些情況下才需要服用呢?

A: 母乳或奶粉有足夠營養,所以BB6個月大前,相信無須進食營養補充劑。隨BB長大,所需營養也要相對增加,全母乳餵哺BB可能需要維他命D和鐵。事實上,BB1歲前無須服用任何營養補充劑,但BB若多吃粥或飯,容易缺少維他命。所以,BB若只吃粥,相信無法補充足夠營養,有機會考慮服用補充劑。


 明德國際醫院兒科專科 鄧秀碩醫生









資料來自: New Parenthood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專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