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疫苗注射重點List Out!(下)


年歲
計劃包括的疫苗
初生
卡介苗丶乙型肝炎疫苗(第一次)
1個月
卡介苗丶乙型肝炎疫苗(第一次)
2個月
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痹混合疫苗(第一次)
肺炎球菌疫苗(第一次)
4個月
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痹混合疫苗(第二次)
肺炎球菌疫苗(第二次)
6個月
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痹混合疫苗(第三次)
肺炎球菌疫苗(第三次)
乙型肝炎疫苗(第三次)
1歲
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第一次)
肺炎球菌疫苗(加強劑)
水痘疫苗(第一次)*
1歲半
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痹混合疫苗(加強劑)
*就讀小一時注射第二次




政府以外的疫苗注射:




母嬰健康院免費提供各種疫苗的接種服務,若爸媽想為寶寶預防其他的傳染疾病,可到向私家診所注射,以下列舉政府計劃以外的其他主要疫苗:



  •        乙型流感嗜血疫苗
  •        輪狀病毒口服疫苗
  •        腦膜炎雙球菌結合疫苗




打針注意事項:


  •        應按母嬰健康院或私家醫院的建議時間表注射疫苗。
  •        若寶寶曾經在打針後出現不良反應,爸媽就應告知醫生具體的情況。
  •        實實在打針前應避免進食,以防止在打針後出現嘔吐。
  •        爸媽可帶備奶粉、奶嘴,並把奶先衝開,以便寶寶打完針後可飲用,安撫其情緒。
  •        應好好保管疫苗注射紀錄或相關小冊子,以便將來在入學、到外地升學等情況下有所依據。




打針常見4問題




1.      寶寶打針有過敏風險?



鄧醫生表示,現存的疫苗都相當安全,而嬰幼兒注射疫苗,引致過敏或嚴重過敏的機會只有30萬分之1。換言之,爸媽大可不必擔心寶寶打針後有敏感的情形。



2.      錯過注射時間應怎辦?



政府和一般私家診所提供的疫苗注射進度都是建議性的,爸媽應按每種疫苗的建議注射時間帶寶寶接種,以預防寶寶染上各種常見病症。若錯過了注射的最佳時間, 爸媽應盡快帶寶寶追回漏打的疫苗;除了麻疹疫苗在1歲打才生效,及輪狀病毒的疫苗會失效外,其他疫苗即使錯過了建議的注射時間亦不會失效,爸媽可以放心讓 寶寶補打。



3.      打針是唯一接種方式?



大部份的嬰幼兒疫苗都是以注射形式接種的,只有少部份如輪狀病毒疫苗是以口服形式接種,而除此兩種形式以外,再無其他的接種方法。



4.      寶寶打針後會有甚麼反應?



正常反應: 出現紅腫




一般來說,現時的嬰幼兒疫苗都十分安全,不會引起寶寶有不良的反應。一般而言,與其他人一樣,寶寶打針後針口位會出現紅腫,爸媽應留意寶寶有沒有用手抓擦患處,並阻止寶寶的抓擦,以避免細菌感染。



異常反應: 發燒或出疹



但是,不排除一些異常情況,例如出疹、屙嘔和發燒,若寶寶打針後出現這些反應,醫生會為寶寶進行評估,再針對問題作處理。若寶寶打針後出現發燒情形,此時 可讓寶寶服食退燒藥退燒。更嚴重者,若寶寶在打針後出疹,而出疹情況超過三天,爸媽便需帶寶寶看醫生。同時,針對各種反應,爸媽亦應持續觀察寶寶的狀況, 若反應持續,便應帶寶寶就醫,並告知醫生寶寶的打針紀錄,以便醫生跟進。


鄧秀碩  明德醫療中心兒科專科醫生




 
 
 
資料來源:Parenthood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