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以母親的心照顧孩子(上)



何慕清 幸福的兒科醫生

對她而言,孩子健康燦爛的笑容就是幸福所在。無論是關於初生嬰兒﹑會走會說話的小人兒,還是已有獨立思考能力的青少年,只要說到孩子的種種可愛,她的臉上就會不其然流露溫暖喜悅的微笑;當話題一轉,談論孩子的成長問題時,她又變得憂心忡忡,語重心長。

她是資深的兒科專科醫生,是孩子信任的親切姨姨,是與媽媽們並肩同行的夥伴,也是三個孩子的母親。她是何慕清醫生。


想當年,原來何慕清醫生自小的志願並不是當醫生。「小時候曾接受骨科手術,之後有好一段時間要每天做埋理治療,因為經常接觸物理治療師,當時就立志投身這個職業。」那為什麼最後卻當上醫生?「準備升大學的某一天,哥哥問我為何不考慮當醫生,幫助更多不同層面的病人。哥哥是社工,有一顆熱衷幫助別人的心,他是第一個啟發我立志當醫生的人。」何醫生最後選擇了兒科,就是因為她喜歡小朋友,「與小朋友一起,真的很開心。」說起孩子,何醫生的臉上溢滿溫暖的笑容。




像媽媽般愛惜孩子
何醫生在私人執業前,曾於基督教關合醫院的兒科部門服務二十多年,負責新生嬰兒科﹑深切治療科﹑普遍兒童病房和青少年科病房,工作範疇涉獵過度活躍﹑專注力不足症﹑厭食症﹑心身病﹑體重超標等問題。在政府醫院工作多年,何醫生照顧過不同類型和層面的病人,曾與無數的父母一起,並肩幫助有需要的孩子。

在眾多病人當中,有些小朋友由於糖尿病﹑飲食失調等長期病患,需要長時間由何醫生照顧,因此互相建立了特別親厚的關係。何醫生說,對於這些病人,自己的角色是醫生,是朋友,也是姨姨。「在醫學上,這樣可能不好,醫生和病人之間應該比較分得清楚。感性上,我對病人和他們的家屬會存在感情。不過在結予治療時,我身為醫生,會確保從理性角度作出判斷。」去年離開政府醫院,何醫生最不捨的,是她的病人。

兒科醫生的工作,就像給予小生命祝福的天使,他們用專業知識,也用愛心幫助孩子重拾健康。懷著一顆愛惜孩子的心。何慕清醫生每次看到細小的身驅漸漸成長﹑見證著母愛的偉大,每個片段宧為她帶來難以形容的感動。




孩子健康帶來感動

「在新生嬰兒科,看到出生時只有手掌般大的『七星仔』每周都在改變,到出院時有2公斤體重,身為醫生,在那數月間與父母一起見證孩子成長的喜悅,同時也一起經歷早產嬰兒出現的各種問題,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樣,會很想支持對方,一起為孩子的健康努力。」

曾有一位位居高職的媽媽誕下早產嬰兒,為了照顧孩子甘願放棄一切;BB留院的幾個月期間,媽媽無論打風落雨都會留守醫院。見到小小的身軀上插滿喉管,何醫生能夠體會母親那難以形容的心痛。「身為醫生,在醫學角度,除了用醫學的方法幫助媽媽,在心靈上,我們也要做很多工夫,給予心理上的支持,幫助父母度過難關。」

何醫生本身也是三個孩子的媽媽,對她來說,很能代入父母的境地,醫治小朋友的同時,也幫助爸爸媽媽。「父母憂心﹑恐懼,是因為不知道將會遇到甚麼問題,只要讓他們知多一點,明白醫生的工作,就不會那樣擔心。其實給予孩子治療的過程中,父母和我們是同一個團隊,而不只是醫生和護士醫治小朋友。」




打開年輕人的心窗
病人當中有粉糰般的初生嬰兒,有牙牙學語的幼童,也有思想獨立的青少年;問何醫生最喜歡哪類孩子,她似乎有點為難。(續)

何慕清 兒科專科醫生














資料來源: Pre-mo孕媽咪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