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以母親的心照顧孩子(下)



「你知道嗎,每個年齡都有他們可愛的地方!BB真的很可愛,抱著他們,看著他們每天改變,第一天未開眼,第二天眼睛開了一點,第三天懂得打開大大的眼睛,成長速度真的很快。到了小朋友3﹑4歲,開始懂得說話,會跟我們有很多互動,他們說話很率直,沒有修飾。我也喜歡與青少年聊天,希望用我的方法打開他們的內心世界;只要打開他們的心窗,就可以解決到他們的問題。」




幫助孩子的養分
何醫生的大女兒現在已15歲,雖然女兒現在有自己的世界,照顧她的時間相比小時候少了,但需要從母親得到精神力量卻更多。「青少年人嘛,有很多很多成長的煩惱,你要跟他們傾談,探討他們的世界。」

在教養三個孩子的歲月中,這位醫生媽媽也遇到不少讓她頭痛的問題;不過這些過去的煩惱,今天已成為她幫助其他孩子的養份。何醫生說,以前細女不專心,影響學習,兒子則有學習障礙,小學時曾試過用上9個小時也不能完成功課,為此她和孩子一起花了許多努力克服問題。現在,細女的學業已有進步,而念中二的兒子亦能處理好自己的學業。「當中付出了很多,但不要放棄,小朋友的潛質很大。」

媽媽的角色加上醫生的身份,對何醫生處理家庭問題﹑醫治小朋友疾病等有很大幫助。「對於有發展障礙﹑學習障礙﹑專注力不足的小朋友,我會有一顆同理心,亦很明白小朋友所面對的問題,很貼切地知道每個細節需要甚麼。」

的確,幫助孩子,無論是醫治疾病,還是修補心靈,醫生除了聽起聽筒,更要如父母般,付出一顆愛惜孩子的心。





打開孩子心窗的魔法

建立親子關係並非一朝一夕的事,當孩子到了12﹑13歲充滿成長煩惱的時期,才突然進入他們的內心世界,孩子是不會接受的。想孩子的心窗永遠為你敞開,就要讓孩子在嬰兒階段開始,養成與爸爸媽媽聊天﹑聽爸爸媽媽說話的習慣。

要記住溝通不可單向,就算孩子不主動分享也沒有關係,父母可以先說說自己的事情。例如我會對孩子說說「今天在診所發生的事情」﹑「下午到甚麼地方吃飯」等。父母每天分享當日發生的事,用一些方法,慢慢打開孩子的心窗,孩子自然就會加入對話,告訴你上學時「哪個同學做了甚麼」﹑「老師說了甚麼」。

我在孩子小的時侯,喜愛每晚睡前與他們聊天。曾經聽專家指出,睡覺前小朋友是最不會反抗的,無論大人對他們說甚麼都願意接收,不會跟你爭論。我發現這個說法是對的,孩子睡覺前,無論我說甚麼他們都會點點頭,好像催眠一樣﹑說故事,會有好多得著呢!

何慕清 兒科專科醫生









資料來源: Pre-mo孕媽咪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