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8日

剃光頭易被细菌感染?

 




寶寶年紀尚幼,頭髮一般較為稀疏。有些爸媽為方便打理,或會索性讓寶寶剃光頭,並認為這有助重新長出較佳的頭髮。不過,坊間有相反意見指,不應該替寶寶剃光頭,因這容易造成細菌感染。

皮膚保護膜

有傳聞指,替寶寶剃光頭,會增加他們被細菌感染的機會,令ー眾爸媽十分擔心。何醫生就表示,這個傳聞内容屬實,因為剃頭時會用上剃刀,有機會弄傷頭部皮膚。皮膚原來是一層很好的保護膜,若沒有破損,就能阻隔細菌或病毒的入侵; 但即使少許刮傷,甚至是蚊町蟲咬,也能成為細菌和病毒的入侵點。

容易招破損

爸媽或會認為,只要剃頭時加倍小心,就不會弄傷寶寶。 其實無論多小心,剃頭這個行為,已有機會造成肉眼看不到的破損。寶寶頭部皮膚表面上可能完好無損,且無傷痕,爸媽便以為沒事,但若是用顯微鏡去觀察,可能已被剃刀弄損了,令細菌有機可趁。
無助改髮質

除了因為方便打理,有些爸媽或相信坊間傳言,以為剃光頭,寶寶新長出來的頭髮就能變得更粗黑和濃密,有助改善髮質。不過,何醫生對此表示,這個傳言實際並無醫學根據,剃光頭根本不能改善寶寶的髮質。故爸媽勿以為此舉有利改善髮質,就幫寶寶剃光頭,反對其頭部造成影響。

頭髮助保溫

剃頭這個行為對寶寶而言,可謂有害無益,除易招破損之外,亦失去頭髮的保護,此保護於年幼寶寶尤加重要,因其皮膚特別嬌嫩薄弱,容易著涼。而頭髮就似一頂帽子,可以遮蓋頭部,令其變得暖和; 頭部如此,身體自然會隨之暖和一點。剃光頭就似脫掉寶寶部份的衣服,令頭部失卻頭髮的保護。

戴帽看材質

如果爸媽已經替寶寶剃光頭髮,就要小心注意他們頭部皮膚有否破損,並出現紅腫、熱痛等病症; 若有,就需要帶他們求診。何醫生亦建議爸媽,可讓剃光頭髮的寶寶戴上帽子,以達保護之效。但是,購買帽子時,必先留意其用料,切勿選擇容易令皮膚過敏的材質,純棉可謂較佳之選。爸媽更要注意,不要讓帽子覆蓋寶寶的鼻孔,以免影響呼吸。






資料來自: http://children818.com/chi/baby-shaved-head.php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專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