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3日

咳嗽定必痰多兼「手尾長」? (下)

咳嗽成因逐點睇

異物入肺: 幼童誤吞異物並跌入氣管,肺部持續受刺激可導致咳嗽發生。


病毒感染: 此乃最常見導致幼童咳嗽的原因,特別是冬季和春季,病毒最為活躍,因上呼吸道感染致咳嗽極為常見。


過敏症(環境)因素誘發: 二手煙乃是氣管大敵,其次是存在於空氣或日常用品當中的致敏原,包括塵蟎、寵物毛髮等。如果父母擁有過敏病史特勞斯哮喘、鼻敏感或濕疹),其子女的體質有可能容易過敏,反映有較高機會受到外在環境因素刺激而誘發過敏病症,故應及早預防。


胃酸倒流: 胃酸逆流而上,並湧至食道及咽喉,胃酸對食道、氣管而言屬異物,當黏膜受到胃酸刺激,即可引發咳嗽。


冷凍食物雪糕或凍飲等食物經過氣管時令其儼如受到「冷鋒」突襲,溫度驟降使氣管受刺激,造成敏感咳嗽。


咳嗽離不開痰多?

氣管內有一些製造痰液的腺體,每當氣管受到感染或出現敏感症狀,腺體便會大量製造痰液。換句話說,如果咳嗽由病毒感染或敏感引起,多數會有痰多徵象。相反由異物入氣管而致的咳嗽未必有痰多病徵。
提到痰液,幼童不懂咳痰乃正常事,這亦無礙疾病痊癒。因為,咳嗽是清除痰液和保護下呼吸道的一個很好的防禦機制。咳嗽時,胸腔肌肉,肋間肌肉和橫隔膜等會收縮,過程能使肺內的氣體衝上呼吸道並將氣管黏膜上的分泌物帶走。萬一分泌物無法全帶走,只要它能夠上移至喉嚨並讓幼童吞下,便可經由食道落入大小腸,最終經肛門隨大便排出。雖然排痰不像咳痰直截了當,但仍不失是一個將痰液有效帶離身體的好方法。


保護呼吸系統從小做起

有所不知,呼吸系統的健康狀態與一個人的生病次數多寡存在微妙關係,這源於它是對抗病毒和細菌的第一道防線,防線愈穩固扎實愈能擁有健康。何醫生建議家長應從小注意幼童的呼吸系統健康,成就孩子擁有一個健康快樂的童年:

  •  轉天氣時必需注意上身保暖,特別是頸部和胸腔部位。
  • 不宜過早入讀學習班或學前班,課室乃病毒溫床,容易受到感染致病,削弱免疫力。
  •  6個月或以上的嬰幼兒應每年接種流感疫苗,預防生病。
  • 避免接觸二手煙。
  • 強壯身體,包括注意飲食均衡、有足夠休息和適量運動。運動方面,游泳值得推介。游泳的過程中着重呼吸節奏和全身肌肉協調,加上泳池環境濕潤,池水亦是恆溫,全都對氣管有利。只要勤加練習,心肺功能定得到提升。

兒科專科何慕清醫生

 
資料來源: Health Action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