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寶寶哮喘怎麼辦?


典型哮喘是甚麼意思?

典型哮喘是由「哮」加「喘」兩個病徵組成。「哮」是指小朋友呼吸時發出特別聲音,像一些高頻哨子聲,「喘」是指他們呼吸很急促,由於支氣管收縮,空氣不能順暢地進出肺部,以致發出一些哮鳴和呼吸困難的聲音。


為什麼小朋友會患上哮喘?

引發哮喘有很多原因,好像家庭遺傳,如家族中有人曾患有哮喘,小朋友患哮喘的機會率會比常人高。另外,如果小朋友先天肺部發育有問題,例如屬早產嬰兒或曾感染呼吸道合胞體病毒(RSV),均會令小朋友患上哮喘。還有,環境因素亦會令哮喘發作,如感染過濾性病毒,好像傷風或流行性感冒菌,或是有過敏症,好像對花粉,塵蟎,寵物毛髮,化學物品等敏感


一旦哮喘病發,應如何處理?

小朋友出現哮喘病徵時,應立即帶其到醫生處診治,找出病源,查出是因為病毒細菌感染還是過敏原引起,再進行不同程度的治療。一般來說,醫生會處方氣管舒張藥以作舒緩,如果孩子情況變得嚴重及緊急,醫生會考慮加用類固醇藥物,再加或減白三烯素受體阻斷劑,或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的分量。如小朋友已確定患有哮喘,家長應經常攜帶經醫生處方的氣管擴張藥以作應急之用,如有問題應立即請教家庭醫生意見。


小朋友應如何預防哮喘?

由於哮喘很容易受外來環境改變刺激而引致支氣管收縮,家長應保持家居清潔,避免塵埃積聚及塵蟎繁殖,保持空氣流通。在家中避免養寵物、鋪地毯、用絨沙發、羽毛枕及羽絨被等,避免引起過敏。此外,還要留意天氣變化和避免進出溫差大的地方,例如由炎熱的戶外走進強勁冷氣的室內。
















資料來源: 親子王周刊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專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