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喉嚨出白點即求醫


流感季節又到了﹐身邊很多小朋友﹐都開始出現喉嚨痛或發燒病徵。


一般喉嚨發炎都是由過濾性病毒引起的﹐治療方法最主要靠小朋友的抵抗力﹐多休息﹑多飲水﹑控制體溫﹐大都可以痊癒。若病徵超過三日甚至發現喉嚨出現白點﹐那就有可能是細菌性感染﹐需盡早求醫。

如果發燒持續一星期以上﹐發現喉嚨越來越腫脹﹐就更加要即時求醫﹐因為扁桃腺發炎有機會衍生膿瘡﹐導致呼吸困難﹐是非常嚴重的感染。為減少喉嚨帶來的痛楚﹐大多數人都會選擇到藥房或超級市場購買喉糖﹐但部分喉糖只有滋潤作用﹐對解決痛楚並沒幫助。

至於扁桃腺炎﹐如果醫生覺得情況嚴重﹐可能需要借助各種測試去診斷﹐如感染指數C-reactive protein (CRP)﹑A型鏈球菌測試﹑喉嚨分泌物的細菌培殖等等﹐以求找到致病的原因。若屬細菌性感染﹐就要處方抗生素治療﹐如果情況嚴重到出現吞嚥和進食困難﹐則可能需要入院﹐進行注射性抗生素和補充營養液。


參考資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