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大部分家長低估子女病情, 網上問卷評估哮喘

兒童哮喘問題令不少父母擔驚受怕,但一項包括香港在內的亞太區研究發現,大部分家長低估子女的哮喘病情,近半家長認為子女病情完全受控或控制得宜,但其實病情未如理想;病情受控者 只有百分之三。有兒科醫生指,不少家長誤以為子女如非病發至需入急症室,病情已算受控,但哮喘病人在大部分時間均不應出現氣促或咳嗽徵狀,建議病者可接受哮喘控制指數測試,客觀評估病情。

本港兒童患哮喘比率約為百分之八至十,香港哮喘會副主席譚一翔指,過去二十年兒童因哮喘入院的比率上升, 九十年代初每年每十萬人只有一百人入院,到現時每十萬人約千人入院。亞太區哮喘現狀研究委員會前年於十二個國家進行研究,共有四百多名本港哮喘患者參與, 當中兩成為兒童。有份參與研究的中文大學兒科學系教授黃永堅指,四成七哮喘病童的家長認為子女病情完全受控或控制得宜,但實際上他們的病情控制並不理想。 據調查顯示,五成半人在四星期內,曾於日間出現氣促或喘鳴等徵狀,僅一成七患者知道氣管炎是哮喘的主要成因,病情全受控的患者僅有百分之三。

吸入式類固醇勝口服藥
黃永堅指,曾有哮喘病者每周需用四至五次氣管舒張劑、每周有兩至三晚會因氣喘睡醒,但家長仍認為「控制得幾好」,理由是不少人誤以為除非哮喘發作至需到急症 室求助,否則均算受控。調查又顯示,五成半家長傾向使用只可紓緩徵狀的氣管舒張藥物。他指,逾半數哮喘患者需長期使用消炎藥物,但不少人過分憂慮類固醇藥 物的副作用,只有一成八患者有使用吸入式類固醇。事實上,該藥可直接噴入氣管,所需劑量較口服藥物少五十至八十倍,能有效控制病情。

香港哮喘會建議哮喘患者每月填寫哮喘指數測試(ACT)問卷,並向醫生匯報結果,以客觀評估病情。患者回答數條簡單問題,若得分少於二十分,顯示病情未受控。

參考資料: http://the-sun.on.cc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兒科專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