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3日

兩三日便便一次未必是便秘 兒科醫生拆解兒童便秘成因

 
首次見到BB有便便,相信不少媽媽都會開心到想向全世界宣布,不過小孩的便秘問題大家又認識幾多?TOPick育兒節目《湊得輕鬆啲》就邀請到兒科醫生譚一翔,和大家探討兒童便秘的問題。

籲父母勿太早安排孩子學坐馬桶

譚一翔醫生指出,對於1歲以上的小孩而言,他一星期如果只有2次或以下的排便,再加上排便時感覺辛苦,需要用力及大哭,甚至大便有血、過硬等現象,綜合以上種種現象就可以算是兒童便秘。

在兒童便秘成因方面,大部份在1歲至5歲的孩子的成因主要與食物有關,當中包括孩子可能本身喝不夠水、攝取不夠纖維量及喝太多奶類。

除食物外,其他因素就包括現在有些父母可能太早訓練孩子學坐馬桶,令孩子因而害怕排便,死忍便意,結果導致便秘。事實上,其實大部份正常的小孩,即使父母從來不訓練坐馬桶,他最終有一天仍然能夠做到,所以父母不需太著急。此外,有些近4、5歲的孩子如果有過度活躍的問題,亦可能導致便秘問題。

飲水不足作為其中一個兒童便秘的成因,譚一翔醫生建議6個月的孩子大約日飲600ml至800ml奶就已經足夠,直至1歲的孩子開始可以進食固體食物,其日飲奶量可降至約500ml,到2歲時亦可減少至300ml已足夠,奶量下降的同時亦需適量補充水份。

長期忽視孩子便秘恐增患癌風險

至於攝取纖維方面,譚一翔醫生就表示孩子的飲食必須要維持多種類,即不同種類的蔬菜水果都要吃。芥蘭、菜心那些蔬菜的莖部,纖維含量就相當豐富,而火龍果、奇異果等水果亦多纖維,孩子不妨多吃。

對於坊間以甘油條處理便秘的做法,譚一翔醫生指出做法僅有短暫的效用,如父母經常為便秘的孩子使用此方法,更恐會對孩子造成心理創傷。因此長遠而言,他還是建議透過改善飲食習慣去解決便秘問題。

對於長期忽視兒童便秘的後果,譚一翔醫生認為其實這意味着孩子的飲食習慣本身有問題,這其實可以導致很多身體功能的問題,甚至有患上大腸癌及心臟病的風險。




 


 

資料來自: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2767174/%E3%80%90%E5%85%92%E7%AB%A5%E4%BE%BF%E7%A7%98%E3%80%91%E5%85%A9%E4%B8%89%E6%97%A5%E4%BE%BF%E4%BE%BF%E4%B8%80%E6%AC%A1%E6%9C%AA%E5%BF%85%E6%98%AF%E4%BE%BF%E7%A7%98%20%20%20%20%20%20%E5%85%92%E7%A7%91%E9%86%AB%E7%94%9F%E6%8B%86%E8%A7%A3%E5%85%92%E7%AB%A5%E4%BE%BF%E7%A7%98%E6%88%90%E5%9B%A0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專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