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4日

餵哺母乳 預防BB牛奶過敏 (下)



半歲前避免飲用

BB對牛奶蛋白敏感而出現過敏徵狀,其實亦非棘手問題。譚醫生指,BB的牛奶過敏徵狀通常都會在一歲以後慢慢消失,免疫系統問題可漸漸得到改善。BB在半歲前避免進食牛奶製品,可以避開過敏問題。雖然過敏情況可自然過渡,但若BB的過敏徵狀嚴重,而又不加理會,病情惡化的機會就會增加。故此,一旦發現或懷疑BB對牛奶過敏,過敏反應又不重輕微,爸媽就應帶其面見兒科醫生,讓醫生採取相應措施處理。

停飲與否 醫生決定

另外,應否讓BB完全停止飲用牛奶和食用牛奶製品,應由醫生視乎病情決定。一般而言,BB若因飲用牛奶而出現嚴重濕疹和腸胃反應,醫生會建議BB在半歲以前暫停進食牛奶或其製品。而在半歲以後,爸媽可在聽取醫生意見下,逐步嘗試讓BB飲用牛奶及牛奶製品,如沒有再出現過敏反應,就可慢慢恢復正常的食用次數和份量。

替代性奶粉

譚醫生表示,可改以高度水解蛋白粉(Extensively Hydrolysed Formula),取代一般奶粉餵養BB。這類奶粉也含有牛奶蛋白成份,但其蛋白質已被分解大半,變成較細小的肽,致敏度大大降低,適合有牛奶過敏的BB飲用。

高水解奶粉大致已能解決BB過敏的問題,可是亦有少數,約5%的過敏BB需要飲用氨基酸奶粉(Amino Acid Formula),這是一種人造奶粉,其蛋白質是全氨基酸組成,能完全避免BB出現過敏反應。不過氨基酸奶粉價格較高,又不易買到,而且味道亦不太好,對大部份的過敏BB來說,高水解度的奶粉已是上佳選擇。

6月全母乳餵哺

講到預防BB出現牛奶過敏反應,特別是皮膚問題,譚醫生建議家族有過敏病史的BB可在出生後6個月以內,以全母乳餵哺。若不能每餐都餵母乳,媽媽則可選擇部份水解奶粉,亦有助預防BB的過敏情況。



譚一翔 兒科專科醫生






資料來自: Parenthood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專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