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食三文魚糊仔? 注射疫苗後發燒?




幾時可以食三文魚糊仔?

Q:囡囡現在五個月大,開始進食糊仔等食物。請問囡囡可以吃三文魚糊仔嗎?是否六個月大或以上才可以吃?進食時,有甚麼地方需注意呢?

A:兒科專科醫生馮偉正表示,一般而言,BB長大至四至六個月,開始慢慢進食固體食物,建議食物盡量由簡單開始。如米糊﹑果蓉﹑蔬果類食物。及至七至八個月大,BB開始吃肉類﹑魚,餵飼食物宜循序漸進,味道宜清淡,避免濃味。因此,三文魚的食材,八﹑九個月後才考慮試食,而生三文魚因未煮熟含菌量高,絕不建議讓BB進食。



注射疫苗後一定發燒?
Q:仔仔目前兩個月大,剛安排注射疫苗。請問初生嬰兒注射疫苗後,是否均會發燒?若體溫只是較平常稍高,可以怎麼辨?

A:BB注射疫苗後若出現發燒,首先需了解疫苗種類,例如是混合疫苗或是肺炎鏈球菌。理論上,人們接受疫苗注射後,部份人會出現輕微發燒等免疫反應,多屬正常。不過,家長如發現BB注射疫苗後,出現連續發燒或身體不適的情況,為安全起見,建議盡快求診。




馮偉正 兒科專科醫生




資料來源:孕媽媽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