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分辨鼻敏感與哮喘



天氣忽冷忽熱,易令小朋友咳嗽,但難於分辨引發咳嗽的原因。鼻敏感及氣管敏感即哮喘是氣溫顯著下降時,引致小兒咳嗽常見的原因,家長一旦忽略分辨兩種疾病的症狀,便有機會斷錯症、用錯 藥。 氣管敏感的咳嗽多在半夜發作,或在跑步及飲凍水後出現;鼻敏感的症狀則集中在鼻,患者易因鼻痕癢經常捽鼻或挖鼻孔,早上起身時易因鼻分泌倒流喉嚨而引發咳嗽,但由於兩種敏感症的病徵經常會同時出現,因此較難分辨。曾有一名78歲患者因持續咳嗽求診,但外傭不能講清楚病徵,故被誤診為氣管敏感,使用治療哮喘的吸入式藥物數月,咳嗽仍未好轉;後來始發現咳嗽是由鼻涕倒流引致,需逐步改用治療鼻敏感藥物,並減用哮喘藥物,患者才康復。

鼻敏感哮喘均源於過敏體質,有些病人會兼具兩種病症,而兩種病亦未必同時發生。有研究指鼻敏感的人患氣管 敏感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同樣,氣管敏感患者有鼻敏感的機會也較大。事實上,敏感三聯症是指鼻、氣 管和皮膚的敏感。很多人會將注意力集中在哮喘而忽略鼻敏感,病人亦誤以為鼻敏感不是嚴重病症而延誤求診。事實卻不然,積聚在鼻部的分泌有很多細菌,不但可 引起鼻竇炎或中耳炎,細菌更可上眼或上腦,嚴重可導致死亡。曾有一名男童,暑假逗留在港期間因發燒入院,最初以為是普通感冒,但男童後來左眼嚴重腫脹,檢 查才發現左邊鼻竇被黏液阻塞,細菌更已上眼,幸好及時接受治療才避過細菌上腦。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